close


不管是不是最近裝氣質,


上週六和日在誠品混了兩夜


林林總總的看完了一些書,真的好過癮!!


這本北歐魅力讓我原本設定在十年內要去的北歐國家的目標


提前到三年內去!因為書中有提到...幾時去北歐最好?


答案是,趁年輕,能先去就一定要先去!!


這句話真是深深的打入我的心坎裡~


冰島、挪威、芬蘭、瑞典...


書裡不斷的把這幾個國家的文化、教育、飲食、景色、遠見、公共設施、創意、語言...與台灣和中國比較


在在的顯示出國內國外不同角度的觀感


要世界觀嗎?就別再拘泥於台灣的小新聞了!走出去看看吧!!


這點我就真的很有話要說


兩年前派駐在新加坡工作時,當地的朋友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


一定都會問我支持藍還是綠?立法院真的都在打架喔?阿扁真是喜歡亂講話.....好糗!!


不過,他們更關心台灣和中國及鄰近國家的狀況...


我的世界觀是從那時候開始的!我發現,外面還有好多要關心的人和事


還有更多對國家有幫助的東西要學習,怎麼會有時間還去討論那個2100之類的呢!!


呵~對我的世界地圖還有印象嗎?(若沒有的話請看我的環遊世界篇吧!)


現在北歐可是被我貼的滿滿的了,不但可以滿足看極光之旅,


還可以感受一下北國人的智慧!真是太期待了!!


書中82頁的主題內容,讓我躍躍欲試!!


~瑞典設計年,官商勾結~


原來設計年不是設計師的專利,而是一項全民運動的設計,


因為他們要的是實用,讓所有人有「認知」、「感興趣」進而被「運用」...


鼓勵「解決問題」的設計,可能創造出讓人意想不到的作品,進而改進人門的生活...


瞧瞧!!!多宏觀呀!!總之,推薦給大家這本旅遊兼資訊兼文化的書籍


ps.底下收錄了部份書摘,是我最喜歡的一小段喔!!!


 



北歐魅力I.C.E.: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



內容簡介



從北歐風格學習「I」ntelligence、「C」reativity與「E」legance的生活美學

  一個台灣大學畢業生,因緣際會跑到挪威的一家軟體公司,開始第一份工作,也展開了一段不同的人生。他發現到,原來,很多從小到大被灌輸的觀念,不見得都是唯一或正確的。原來,除了美國與日本的價值外,還有很多別的價值存在;原來,有個國度不超時工作、讓小孩子從小面對危險、女權如此之高漲,生活卻如此之愜意、國家卻如此之富有。

  這樣的不平衡,一直困擾著他。他決定把北歐驚奇體驗記錄下來,不是用純粹遊記的方式,而是以台灣人特有的進取以及創意,來詮釋這些觀察,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樣的culture shock當中,找到該有的立足點,也希望幫助一些有類似困擾的人,找到一個新的小徑。

  本書是黃世嘉集結兩年北歐生活經歷,與北歐生活型態觀察,首次提出見解獨具之北歐生活觀點,內容特別強調「I」:intelligence(智慧)、「C」:creativity(創意)與「E」:elegance(優雅)的北歐生活觀點。

  黃世嘉以北歐生活經驗,對應台灣生活型態之僵化盲從,期待帶領國人尋找、體驗在地的「I」、「C」、「E」,活出不做作的與眾不同。全書文章簡短俐落,故事精采有趣,可讀性高。文字描寫具畫面感,激發讀者想像空間;書中近250張的北歐生活、風景、設計、商品圖片,充分帶領讀者感受北歐生活風格,領略「ICE」生活體現。這本「快樂的苦旅」,也試圖用經濟觀點來跨界詮釋小小的生活體驗,希望在潛力十足的台灣,激起更多的創意火花。

作者簡介

黃世嘉

  台大商學系畢業,畢業後於挪威工作兩年,擔任Opera Software公司亞洲商務發展經理;回台後創立「北歐櫥窗」公司,並從事專欄寫作。

  在挪威工作期間,黃世嘉大量觀察參與北歐各國生活,深受當地簡約平實的生活型態影響,並為北歐富含「智慧」、「創意」、「優雅」的生活風格感動。因受北歐獨特生活觀點啟發,黃世嘉回國後積極引進各種北歐風格生活概念,與知名設計師之品牌風格商品與活動,成為國內北歐生活風格指標專家。



【精彩書摘】

I(智慧篇):滑雪板的人生舞蹈

第一次學滑降滑雪(downhill skiing),是跟芬蘭室友和她的瑞典男友一道去的。一到滑雪場,為了停車,還沒開始學滑雪,就先得想辦法把車開上一個結冰的坡道。我換了檔,打算「一步登天」,結果車子卻失控往下溜,好不容易煞住車,真是有驚無險。結果,還是讓比較有經驗的「瑞典小子」來開(他們都有所謂的雪地駕照),才順利把車停好。

可想而知,那天的滑雪練習讓我體驗了無數次「跌停板」。對初次滑雪的人而言,最困難的一點,就是站上山頭、說服自己向下滑的那一刻,因為在那一刻,必須克服內心的恐懼與對前方的未知。當你第一次從山頭向下滑,可能會認為前方似無止境。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學騎腳踏車的經驗。當時,一個大我三歲的孩子王把他的大腳踏車借給我練習。那輛腳踏車並沒有在後輪旁邊裝上兩個輔助輪,讓我騎上去後緊張得要命,直到摔了無數次,知道最糟的狀況後,才逐漸擺脫恐懼。

就在跌跌撞撞的同時,有個年約五歲的小孩,連雪杖都沒拿,從我身旁呼嘯而過,還對著我露出一抹天真無斜的微笑。雖然只有短短○‧三秒的眼神接觸,卻讓我遭受人生中自學會腳踏車以來最大的挫折。

後來,我看到不少年輕人都在玩滑雪板,似乎比較有趣,於是決定改練滑雪板。在我不屈不撓的反覆練習之下,站著的時間漸漸開始比坐著(或趴著)的時間長了一些,我也開始對它著迷。滑雪板的樂趣,在於它像玩滑板一樣,人側著站在滑雪板上,卻可以恣意擺動,要快要慢要左要右都可隨性發揮。更過癮的是,當你站在雪上,不需要跳、跑,只要保持平衡,稍微移動重心,有點類似單憑念力,就可以隨心所欲地把自己帶到任何地方。

有一次滑得正順,來了通緊急電話,我一邊拿手機講公事,一邊滑下山,還有餘裕跟對方說:「抱歉,請等一下,我得閃個樹!」接著就頭一低、人一蹲,滑過一個小樹叢。那種感覺真的很讚!



C(創意篇):感性行銷,抓住消費者的心
哥本哈根興起Laundry Café,讓客人來喝咖啡的時候,可以順便把自己的衣服帶來洗,坐個3,40分鐘,衣服也洗好了,聽起來這個點子挺不錯的,聽說連丹麥的總理都公開向大家推薦這個咖啡館,目前已經是旅遊書籍推薦的重要景點。

還有一個北歐設計師朋友告訴我,由於在飛機上洗手間都在飛機的走道中央,沒有辦法裝窗戶,有壓迫感,北歐航空特別請室內設計師,設計一個靠窗的機上廁所,同時開一個窗戶,可以讓你一邊使用,一邊觀賞窗外的藍天白雲(晚上則是滿天星斗加一輪明月),浪漫極了。


E(優雅篇):我看全民美學運動

上次一位我們合作的瑞典設計公司老闆來台接受訪問,採訪記者問到,你對台北市的變化有什麼感想,他說,這是他看過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城市,只是「好像建築師彼此並不習慣互相交談(they don’t talk to each other)」,言下之意是,大家各蓋各的,沒有管是不是跟旁邊的景觀有所搭配,也沒有一個統一的計劃。

英國Channel 4電視台發起過一個將醜建築摧毀的活動,讓觀眾票選覺得最醜的建築物,最後還要發動把他們「終結掉」。這個事台灣很多搞設計跟建築的人早就想做了,有人號召過「台灣憂質建築厚里豆(讓你倒)獎」,把台灣醜的地方都拍下來,讓這些醜照片使瀏覽的人渾身不自在,引起社會關注。

經常覺得社會上「有錢的人大都沒品,有品的大都沒錢」。這就需要一種工程,讓「有錢的變有品」,也要讓「有品的變有錢」。所以說,竹科公司支持藝文活動,值得我們高興;聽說誠品開始賺錢了,也值得我們高興。

我們的周遭有不少人在進行美學工程,無論環境再怎麼先天不良,還是有人懷著一份理想持續投入,就像號召「厚里豆」的一群人,只是為了追求一種美,在我看來,他們是非常可愛的。我一直覺得,生意雖然要賺錢,也必須對社會產生某種正面的意義才算好的生意,因為,人很少會覺得自己賺夠錢了,可以開始回饋社會,所以,如果有可能,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選擇一個有意義又可以養活自己的事業來投入?當然,大部分商場上的前輩都會說,這種想法太天真!

大學的時候,有一次聽琉璃工房的張毅先生演講,他說到一個故事。琉璃工房店裡面常常有日本客人,日本人總是很喜歡將東西一看再看,還問很多問題,好像對於作品的設計非常有興趣,問價錢之前會不斷想要了解設計的理念。後來進來一對台灣的夫婦,一看就知道是有錢人,太太想買,先生在旁邊卻有點不耐煩,後來直接問「一塊多少(台語)」,聽起來好像在選豬肉一樣,「厚啦,我拿兩塊」。

他說:「文化上沒有根,就跟浮萍一樣,所以他們要做的是從中國古老的優良技術與傳統,重新找回『根』,雖然有時會有人會覺得我們的作品名稱取得太淺俗,但或許我們就是要讓它夠通俗,讓一般人能夠了解,重新建立文化的根」。

台灣的根要怎麼尋?這是一個嚴肅的題目,不過,我覺得至少可以從提升生活的美感開始。穿衣服要搭配顏色、居家布置要有自己的風格、髮型也該好好整理一下了、放合適悅耳的音樂,這些都是可以體驗的,而且可以把上一代失落找回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arine0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